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成果转移转化
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与装备

发布时间: 2020-01-06 点击次数: 1828

受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劳动力成本的攀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对轻简化水稻种植方式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是一种轻简化种植方式,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然而,江西水稻品种繁多,物理机械特性差异大,尤其是超长粒型的优质籼稻的推广,现有直播机具难以满足精量播种的农艺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基于容积深度可调的技术思路,设计了一种播量无级可调型孔式排种器,实现了不同粒型稻种每穴3~8粒无级可调,并根据江西土地资源条件,研制了与高速乘坐式和手扶式插秧机动力底盘配套的水稻精量直播机。同时,在都昌、鄱阳、安远、信丰、新建、万安、高安、上高、修水等20余个县(市、区)开展了早、中、晚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与机具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

实践结果表明,相较于人工撒直播,亩均增产25-75公斤,抗倒伏能力显著提高;相较于机插秧,亩产无显著性差异,抗倒伏能力基本一致,亩均节本增效100多元。并初步形成了适宜江西区域早、中、晚稻机械化穴直播条件下的品种搭配、茬口安排、稻田耕整、种子处理、播种作业要求、鸟鼠害防治与杂草防除等生产技术措施,对提升我省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及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