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技要闻
处长游金明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02 点击次数: 513

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关注大会动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党委宣传部部长贺一松表示,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学校正在研究制订“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科学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学校宣传部门将在中央和省委的指导下,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尽快制订方案,推动全校范围内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工作,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好十三五时期的国家发展成就和学校办学成就,阐释好党中央的重大部署,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师生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科技处处长游金明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正处于“十三五”收官之际,明年将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科技处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做好“十四五”的谋篇布局,牢牢抓住重点任务,通过“三步工作法”继续抓好国家项目的组织申报,通过“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继续抓好研究成果的凝练,通过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和科技小院建设继续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卡脖子”技术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强化创新供给和成果产出,不断增强科技工作对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支撑作用。

党办校办副主任、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胡永升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绘就了国家未来发展美好蓝图。作为学校发展规划部门的同志,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尤其是高等教育、“三农”、科技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协助校党政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新时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规划部门的智慧和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木枝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为今后的五年甚至十五年的社会发展擘画蓝图、规划实践路径。过去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很多历史性成果,作为一个中国人,真心感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尤其是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三个“坚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老百姓从过去的“盼温饱”到现在的“盼环保”、从过去的“求生存”到现在的“求生态”,党中央顺应民心,转变执政思路,不断创造优美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了党中央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红华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提“实施乡村建设运动”,这预示着国家“十四五”期间将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将乘势而为,感恩奋进,充分发挥农林经管优势学科团队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平台优势,协同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和推进江西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郑瑞强认为,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全会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为“十四五”时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过渡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未来要高质量实现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应坚持绿色引领和创新驱动,强化城乡融合、产村融合和乡村要素集聚,着力做好乡村发展规划统筹、体制政策健全完善、产业转型升级、相对贫困治理、全域生态宜居环境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建设、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工作,持续深入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动能、新模式、新路径,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蓄力量。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