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技要闻
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种猪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安义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3-01 点击次数: 1566

2月27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种猪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安义县东阳镇云溪村隆重举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孙好勤专门发来视频,对种猪资源中心项目建设表示支持与祝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胡强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省一级巡视员宋雷鸣,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安义县县委书记谭伯乐、县长罗国栋出席。仪式由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主持。

孙好勤代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对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种猪资源中心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种子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由黄路生院士领衔的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制的家猪育种基因芯片“中芯1号”,各项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我国生猪种业破卡的主流技术,推动了我国种猪产业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希望江西农业大学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种猪资源中心建设,勇担国家种猪创新重任,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出新贡献。

黄路生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心建设的胡春华副总理、农业农村部各位领导尤其是张桃林副部长、种业管理司孙好勤副司长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南昌市、安义县、东阳镇、云溪村各级党委政府两年多来、多方面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将带领科研团队,落实落细国家生猪种业振兴计划,持续专注猪种业破卡技术创制和产品创造,依托种猪资源中心平台,在肉用与医用“一猪两用”大产值、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中,发挥种猪资源中心的特有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枝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值全省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开工建设国家种猪资源中心建设项目,是我省建设种业强省的标志性工程,必将为破解我国生猪种业“卡脖子”问题和我省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农大种业科研,特别是畜禽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与江西农大一起共同做大做强江西畜禽产业,奋力打造新时代江西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谭伯乐表示,国家种猪资源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安义,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项目的推进还需双方同心同德的奋力拼搏,未来期待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开展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力争双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努力实现校地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赵小敏在主持时表示,国家种猪资源中心的顺利开工建设,将为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提供更加强大的平台保障、基地支撑。学校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气概、更加务实的行动,感恩奋进、答好科技强省、教育强省,生猪种业“破卡”创新的时代之问,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发改委副主任郭新宇、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炜蓉、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舒飞庚、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国员、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二级巡视员邓勇、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许斌华、黄英金、林小凡参加活动。

据悉,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种猪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将按照“政策遵循、环保示范、成果一流、价值共享”建设原则,建设国际一流“一猪两用”研发基地,建成“两群’(全球微型猪种质资源群,国际领先家猪高效精准育种技术研发实验群)、“两库”(全球种猪资源库、生猪种业智慧大数据库),保存国家及全球优良种猪资源、创制科学研究创新材料,实现猪种资源保护和人类疾病模型创制的创新需要,实现目前国际领先自主产权猪育种基因芯片“中芯一号”持续技术升级的创新需要,为江西省“双一流”优势高峰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安义乡村振兴提供条件保障,积极服务国家生猪种业“破卡”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提供创新基地。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