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特色新型智库
中国乡村振兴‘百村千户’大调研行动(江西)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1-19 点击次数: 12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国家及江西省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管理学院、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于1月12日-16日开展第四次“中国乡村振兴 ‘百村千户’大调研行动(江西)活动”。这次调研活动是北京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数据建设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亲自组织安排并悉心指导。

“中国乡村振兴‘百村千户’大调研行动(江西)”启动仪式,经济管理学院翁贞林院长作动员讲话,详细介绍了调研背景、调研目的和调研数据的处理运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锦墉教授对调研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此次调研活动,教师热情参与,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共组成由学院教师带队、本硕博学生参与的12支调研组,即新建县、进贤县、永新县、万安县、浮梁县、彭泽县、瑞金市、大余县、奉新县、芦溪县、资溪县、玉山县等,共计150多名师生参与。出发前,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罗仁福教授和智华勇博士进行为期2天的问卷培训。这次调研,适逢年底,村组干部们工作繁忙,涉及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调查问卷丰富,工作任务繁重,且天气寒冷,队员们不畏艰难,互帮互助,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调研过程中,廖文梅教授、胡凯教授、王火根教授、刘小春副教授、吴春雅副教授、肖智华副教授等带队教师带领团队们进村入户、下企业,与村干部、样本农户和企业负责人座谈讨论促进乡村振兴问题,了解农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真实需求,并为村域发展和相关农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对策建议。同时,带队教师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调研过程,引领学生观察与体会党的惠农政策给农业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党时刻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与使命。调研过程也涌现诸多感人事迹,例如,新建组调研队员在访谈中发现被调查农户家庭生活仍较困难,自发为该样本户发起爱心捐赠,展现了学院学生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优良品质,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声誉。

此次大规模调研活动顺利完成,为学院科学研究获取了大量一手数据,进一步摸清了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有助于科研人员把握和理解现实中的真问题,以便形成智库报告,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有利于厚植学生“三农”情怀,把研究论文写在赣鄱大地上。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