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成果转移转化
仔猪断奶前腹泻抗病基因育种技术的创建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7-06-30 点击次数: 1660

断奶前仔猪腹泻是养猪生产中的常见疾病,给世界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肠毒素大肠杆菌(ETEC)F4ac是引发断奶前仔猪腹泻的最主要致病菌。本项目在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西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通过6年多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确定了MUC13为决定断奶前仔猪腹泻易感性的ETEC F4ac受体基因。发现了对ETEC F4ac易感和抗性个体鉴别准确率大于97%的关键突变位点。由此首次在国际上发明了高精准度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广泛适用于杜洛克、长白和大白三个主要商业猪种的断奶前仔猪腹泻抗病育种新技术。本项目在动物遗传育种领域有影响的国际性学术期刊发表本发明技术直接相关的SCI论文10篇,其中1篇为国际专业杂志封面文章。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培养博士3人,硕士15人,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奖。

2008年以来,通过国家生猪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平台,进行了大面积的专利技术推广应用,结合常规育种,系统地在我国20个生猪主产省(市)35家国家级重点种猪场的84个核心育种群(14396个体)中开展了抗F4ac仔猪腹泻病的专门化新品系选育。经过3年的选育改良,使受试种群中的杜洛克、大白、长白易感个体的比例分别下降20%,25.1%和25.4%,显著提高了这些核心育种群的断奶前仔猪腹泻抗性。

本项目实现了我国种猪抗病育种技术的重大自主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种猪业的行业科技进步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