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南昌市景观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042

“南昌市景观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于201210,在江西农业大学景观与环境生态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经江西农业大学与南昌市科技局批准建设成的研究机构。
  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以景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合理规划、生态保护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以景观生态学为理论基础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凝练研究方向,通过整合研究平台,培养了一批青年研究骨干,建立了较为科学的科研合作的长效机制,探索了创新性科研团队的组建模式。

实验室围绕景观格局、景观过程、景观动态、景观模拟、景观规划等进行了大量研究,形成了景观动态多尺度模拟与生态效应机制、景观结构、功能评价与景观可持续利用、景观规划、保护与建设研究等三个研究特色方向。实验室成员共14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目前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由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等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结构较优的研究梯队。

实验室自培育以来,各项科研成果均出现了较大进步。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8篇,EI收录6篇,A类刊物20余篇;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江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在项目申请方面坚持贯彻“理论与实践并重,纵向与横向并重”的原则,开展了大量了基于景观规划设计,景观生态建设原理的土地利用规划、生态规划、环境规划设计实践,共获批相关项目80余项,锻炼了队伍与人才,有力的支持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南昌市景观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的批准建设是实验室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实验室以将坚持以景观与环境科学为研究重点,以鄱阳湖湿地景观为研究特色,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