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南昌市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028

“南昌市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于200910月经南昌市科技局批准建设成立。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生理生化实验室是我国第一批批准建立的硕士学位授予点。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以基础研究为主,向应用研究延伸。实验室围绕动物脂肪消化代谢机理、动物脂肪沉积规律及其营养调控机制、动物脂肪分布特点及其与畜禽肉产品品质的关系等三个主要研究翻新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实验室实行定期考核聘任制,按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方法设岗定编。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业务与行政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动物生理生化实验室承担学院所有专业生理、生化本科教学任务;同时,还可以为我院教师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本实验室目前拥有教学科研人员1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9人;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2人。实验室积极进行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2011年本研究室引进魏庆博士到实验室工作,2012年确定引进海外学者文建军博士来实验室工作,作为我基础兽医学科带头人;2015年引进曾庆杰博士到实验室工作;2015年黄建珍博士在清华大学交流学习1年,同时2016年前往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习;2015年引进曾庆杰博士,2016年曾庆节博士在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学习;此外派出魏庆博士到南昌大学学习及合作研究,以提高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和引进国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提高实验室科研人员高级职称的比例。

实验室自培育以来,在南昌市科技局及江西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验室各位成员的不懈努力,在科研项目、SCI文章、发明专利、人才引进等方面均出现了巨大进步。其中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文章20余篇,中文类期刊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435平方米,自2009年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引进了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凝胶成像系统、蛋白质转印仪器、PCR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可以开展动物生理生化科学领域综合性的研究实验。

“南昌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的批准建设是实验室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将为实验室今后的科研创新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今后实验室将围绕动物脂肪消化代谢机理、动物脂肪沉积规律及其营养调控机制、动物脂肪分布特点及其与畜禽肉产品品质的关系等研究方向展开整合和协作,在研究思维创新和理论创新,形成创新团队,为原创性研究成果获得做铺垫;加强实验室人员与国际国内同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有计划地吸引国内外对实验室具有学科或研究领域有补充优势的学者到实验室担任客座。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