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高等学校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837

江西省高等学校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87月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江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建设和管理。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13人。

实验室建设目标:以本实验室为农业信息技术的科研平台,聚集计算机信息技术、农学技术和应用数学等多学科的教师、学者、专家等,以科研项目为龙头,以研究方向为团队,结合我省农业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项目开发与联合攻关等。将硕、博研究生纳入科研团队,把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农业信息技术优势、特色明显的科学研究、试验和人才培养等基地。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实验室形成了以下几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作物三维动态可视化建模。该研究方向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图形学技术、应用数学等构建作物生长过程三维动态可视化模型,根据常规栽培技术在计算机上反演出作物的生长过程,旨在探索为农学家和农业生产管理者研究和管理作物的高产栽培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2)智能信息系统

本研究方向以农业专家系统和农业生产决策支持系统为主要研究内容,探索和研究农业领域中的智能信息系统。

3)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视觉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门学科和技术,但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还是刚刚起步,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作物的拓朴结构和作物器官几何形态参数获取和测量的方法。

多年来,实验室始终坚持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坚持将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技术相结合,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本室先后承担的科学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江西省农业科技支撑计划6项;江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30多项。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60余篇,培养硕、博研究生多名。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制度,聘请国内、省内知名同行专家作为本室的学术委员,每年要聘请农业信息技术领域专家来实验室为软件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做相关的学术研究报告,介绍本研究领域的研究前沿;本室的研究人员积极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撰写学术研究论文,参加相关的学术交流等活动。本室倡导瞄准研究领域的前沿,坚持原始创新,结合江西省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不断进取,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培育和造就一支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