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080

“江西省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于201209月由江西省发改委批准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建设,同年该实验室由南昌市科技局批准为南昌市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分别为徐明生教授和王文君教授。

实验室主要进行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设有四个研究方向:(1)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保鲜;(2) 农产品资源开发与利用;(3)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4) 功能食品研究与安全评估。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8人,流动研究人员20人,技术与管理人员2人。在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人,有1人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在国际学术组织或学术刊物任职4人次。

近几年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包括“淡水水产品加工废弃物的高值化综合利用”、“散装鸭肉制品微生物安全预警模型及影响机制”、“松针多糖促鸡生长发育分子机制的研究和绿色调控产品的研制”、“江西省生猪产业体系(质量安全岗)--纳米簇用于猪肉中重金属离子铜、汞、铅等重金属离子检测”、“食品生产过程中多环芳烃强致癌物形成原因及其防控研究”,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科学领域的科技进步,为我国和我省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科学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组建以来,实验室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市厅级奖励2项;出版学术著作8多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8次。每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20多篇。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自2012年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引进和自主研发了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保鲜;农产品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实验室仪器设备总资产近1500万元,可以开展农产品加工与与质量控制领域各种复杂、综合性的研究实验,其中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保鲜、农产品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在国内初具特色。

多年来,本实验室一直坚持大型仪器、设备、平台面向国内外开放共享原则,先后有6所国内大学和研究所来实验室共享使用,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重要项目等重大项目科学实验研究工作,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在80%以上。

实验室是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遵循“开放、流动、竞争、联合”运行机制,实验室在4个研究方向均设有开放基金课题,欢迎感兴趣的研究人员申请。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