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畜禽疫病诊断与防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477

江西省畜禽疫病诊断与防控重点实验室于20161213日批准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建设。实验室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控教学中心、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动物药物临床实验基地、畜禽疾病防治研究所、动物群发性疾病监测和防治研究所、兽药研究所、江西农大兽医院等研究机构通过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建设而成。目前,实验室主任为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胡国良教授。

长期以来,实验室以保障畜牧业安全生产,预防和控制动物疾病及人兽共患病,聚焦动物性食品安全,保障动物和人类健康为己任。针对频发、大规模爆发的动物疫情和不断增加、变化的疫病类型,根据疫病特性,通过改进传统诊断方法、探索诊断新方法、研制新型疫苗、创制新兽药和丰富治疗手段,以防控动物疫情的发生,确保动物和人类自身安全。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服务,构建了“产--研”的良性机制与平台。

实验室在以往建设的基础上,通过“重组整合,高效利用,自主创新,合作开放”,瞄准国际前沿,立足国情省情,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交流与合作,以改进和探索动物疫病诊断新方法、研发防控动物疫病新疫苗为主线,设立动物营养代谢病与环境公害性疾病防治、动物流行病的预防与控制、人畜共患病的快速诊断与防控、无菌猪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新兽药研发和动物产品安全评价等6个研究方向,打造人才队伍,改善研究条件,构筑研究平台,为江西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创性研究成果、创新技术服务。

实验室有研究人员5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高级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博士生导师6人(含兼职导师),硕士生导师24人(含兼职导师),海外经历教师18人,实验室成员中先后有40人(次)赴国外留学或研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2人,“江西农业大学未来之星”6人。

近五年,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2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同时还获得中组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项目和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经费支持超过1000万元。累计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三等奖5项,江西省农科教突出贡献三等奖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以及其他各级奖励20余项。实验室成员主编或参编教材7部,出版专著5部;获得教学成果奖9项。人才培养是实验室的核心任务,实验室可以培养学士、硕士和博士 3个层次的人才。近5年实验室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其中外国留学生1人。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并积极发展“兴趣小组”和“实训基地”,充分给予学生实践锻炼的机会和空间,拓展知识面和动手能力。2014年启动优秀本科生赴海外暑期交换生项目,有多名优秀本科生通过本项目赴海外实习和研修。研究生培养在科研水平、论文质量上实现突破并创新高,有两篇评为全国兽医专业硕士优秀论文,一名毕业研究生被评为“首届(2012年)中国杰出十佳兽医”和全国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实验室不仅在动物疾病预防和诊疗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更通过保障畜产品安全而在公共卫生及人类健康领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验室成员在国际上首次分离到禽流感 H10N8 亚型病毒,在国际上首次分离并报道我国导致猪严重腹泻的新病毒--猪丁型冠状病毒。在H7N9禽流感、猪流行性腹泻病毒,致鸭产蛋严重减少的新病原鸭坦布苏病毒发现、猪圆环病毒感染、猪群戊型肝炎病毒、法氏囊三肽囊素(Bursin)、鸭疫里氏杆菌病、血吸虫病控制、畜禽钼镉中毒、蛋鸡脂肪肝出血综合征、禽痛风、畜禽抗病基因筛选等的研究在全国均有相当的影响。在应用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实验室也获得了较好的进展。2016年,临床兽医团队参与申报的国家重大专项——“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能量代谢失衡防控技术研究-子课22016YFD0501205)”获得批准并已开展了相关研究。预防兽医学团队参与申报的2017年国家重大专项——“猪重大疫病免疫防控与治疗新技术研究-子课题4(变异毒株PEDV-新现PDCoV二联灭活疫苗的研制)”获得批准并已展开了相关研究。目前,变异毒株PEDV-新现PDCoV二联灭活疫苗的研制项目已经开展,并完成了基础研究,正在与企业协商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事宜。项目关键技术的攻克及产业化将为国内猪腹泻的防控提供高效、经济的新型疫苗,为江西省乃至全国畜牧业减少重大损失及畜牧业的发展、动物健康、动物食品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今后实验室将利用自身优势,在动物疫病诊断和防控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和前沿探索,攻克影响养殖业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等疑难疫病的诊断和预防关键技术,研发一些快速、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和高通量的诊断新技术新方法,创制新的适用于我省和我国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流行性腹泻、猪圆环等基因工程疫苗,并应用于畜禽疾病防控的实践,为江西省畜牧业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成果与技术支撑,促进我省乃至我国畜禽生产的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