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416

江西省动物营养重点实验于2013422日由江西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实验室依托于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于2009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动物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并于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优秀重点实验室。2014年江西省发改委批准组建“江西省营养饲料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已形成了一个“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实验室主任为瞿明仁教授。

实验室紧密结合江西省畜牧业生产实际,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努力为江西省乃至全国畜牧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原创性研究成果、创新人才和技术服务。实验室围绕反刍动物、猪和家禽等主要动物开展动物营养需要与饲养标准、动物营养调控及其分子机制、饲料资源开发利用与安全评价等3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尤其在肉牛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猪的营养及营养调控、地方特色家禽营养需要量及饲料配制等领域具有深厚的工作积累和良好的研究基础,并以此形成了相应的创新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技术与管理人员4人。在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14人,博士生导师 3 人,硕士生导师 12 人,有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2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2人。

实验室在江西省科技厅以及江西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验室各位成员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业务技能较高”的优秀人才团队;建立了一个“软硬件设施良好、管理科学规范、能独立承担国内外重大项目”的创新型研究平台。实验室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现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成果转化基地,为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研究经费充足。获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厅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科技成果鉴定5项。编写专著(包括译著)、教材12部,在统计源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

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400余万元,现设有精密仪器分析室、反刍动物营养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基础分析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研究察实验室等。实验室在高安建立了肉牛产学研结合基地,建有教育部、农业部肉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采取“竞争、流动、开放、联合”的运行机制,形成在依托单位的监督下,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对外接收国外专家、学者利用本实验室条件。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研究选题、人才培养等进行梳理和指导。 实验室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交流,学科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先后多人次前往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泰国等国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实验室选送中青年研究人员至国外和国内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进修深造,同时每年邀请动物营养与饲料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来实验室讲学,聘请知名专家为客座研究员。不定期承办学术会议,加强同行交流。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