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874

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20128月批准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建设,于同年被南昌市科技局批准为南昌市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20163月通过江西省科技厅建设验收。目前,实验室主任为陈伏生教授,副主任为张露教授和刘苑秋教授。

实验室着眼于科学前沿和区域需求,面向森林资源培育及保护和利用的一些重大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开展林木遗传育种、林木培育、森林管理、森林资源利用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等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和产学研体系的建设。重点围绕亚热带森林质量提升和江西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跨越的目标,为南方木材战略储备基地、丘陵山地生态安全屏障、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为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的协调发展提升提供科技支撑。设有用材林高效培育理论与技术、经济林丰产高质理论与技术、公益林提质增效理论与技术3个主要研究方向,松杉资源培育与开发利用、阔叶树种质资源与丰产栽培、油茶栽培与管理、特色资源遗传育种与繁育、林木有害生物防治、低效林改造与服务功能提升、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等研究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0人,流动研究人员25人,技术与管理人员2人。固定研究人员中有教授10人(二级教授 5 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 26人,海外留学人员 9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1 人,国家级教学名师 2 , 省级教学名师 4 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3人,省政府津贴 5 人,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5 人,省青年科学家 4 人,省新世纪百千万工程人才 3 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3 人。有 10 人被聘为省政府、相关行业的决策、咨询、评审专家,16 人次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和省级学会理事以上职务。实验室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江西省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近五年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包括油茶丰产林精准施肥技术毛竹林平衡施肥与营养管理南酸枣果用林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江西人工公益林的关键生态过程与调控技术研究主要木本生物柴油树种选择、繁殖与油脂转化技术研究等,促进了林业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我省及亚热带地区森林质量提升和林业生态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组建以来,实验室获得科研项目70余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400余篇;省部级奖励10项。

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利用国家林业局林学重点学科、江西省林学高水平学科、小211基础建设能力项目、江西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九连山和庐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建设等经费,购置了同位素质谱仪、全自动间断化学分析仪、微根窗根系生态监测系统、土壤碳通量测量系统、气相色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光合-荧光测定系统、冠层分析仪,树木年轮分析系统、调制叶绿素荧光成像系统、凝胶成像系统等仪器设备,建立了特色资源选育、林木快繁技术、土壤理化分析技术、树木生理生态测定、森林服务功能监测等实验平台。

实验室是江西林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遵循开放、流动、竞争、联合运行机制,通过设立和资助开放研究基金、主办全国性及区域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访,选派中青年教师赴国外访学和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