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1467

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20109月,在南昌市果蔬保鲜重点实验室、南昌市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经江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成立。实验室依托江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重点学科,201310月通过江西省科技厅考核评估,目前,实验室主任为陈金印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

长期以来,实验室紧紧围绕以长江以南地区的主要果树(柑橘、梨、桃、板栗、葡萄及猕猴桃等)和蔬菜(番茄和芦笋等)为研究对象,开展果蔬采后生理及无公害保鲜技术、果蔬采后生物保鲜技术及果蔬无损检测技术的研究,筛选出适合江西省主要果蔬种类的天然保鲜剂和生物保鲜剂,同时研究出一些果蔬无损检测技术,完善果蔬采后商品化处理措施,实现江西省果蔬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实验室设有三个研究方向:(1)果蔬采后生理及贮藏技术的研究;(2)果蔬生物保鲜技术的研究;(3)果蔬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并以此形成了三个创新团队,其中陈金印教授领衔的团队为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团队又获批组建了“江西省果蔬采后处理关键技术与质量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20余人,在读博士1人;配备专职科研人员2人、实验员3人;固定研究人员中45岁以下有28人。先后有1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有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4人入选江西农业大学未来之星培养对象,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梯度稳定、学历层次较高的研究团队。

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在国家科技部、江西省科技厅、教育厅以及江西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验室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各项科研成果均出现了巨大进步。近五年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发表SCI文章73篇;中文类期刊8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等奖励6项。

目前,实验室拥有科研使用面积1670 m2,办公用房85 m2。设有果蔬贮藏保鲜实验室、果蔬生物保鲜实验室和果蔬无损检测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现有各类仪器设备520台套,设备总值1800万元,能够有效地服务于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和本科实践教学。同时,自行研制了脐橙糖度品质检测装备。实验室仪器设备有专职实验员负管理维护,总体运行良好。多年来,本实验室一直坚持大型仪器、设备、平台面向全校开放共享。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