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主要成果展示
厚竹与毛竹横切面比较

发布时间: 2017-07-04 点击次数: 4179


主要完成人:杨光耀教授


成果简介:

厚竹(又名厚壁毛竹、厚皮毛竹) Phyllostachys edulis ‘Pachyloen’,特产于赣西北山区。2008年获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权,成为我国竹类植物中首个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新品种。

1995年以来,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完成了厚竹的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研究,并在品种的分类命名、生物学特性、竹材理化性质、光合生理、竹笋营养、繁殖技术、区域化试验、遗传变异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厚竹是毛竹众多的变异类型中唯一具有优良材用和笋用价值的变异类型,其优良性状突出表现在竹壁特厚、竹笋营养丰富、抗性强、生物量大、遗传稳定等方面。

厚竹高可达12m,胸径可达300px,胸高处竹壁厚度是等径毛竹壁厚的1.8倍。厚竹笋的蛋白质、粗纤维和灰分含量均高于毛竹笋,氨基酸总量是毛竹笋的167.9%。

图为厚竹与毛竹竹秆横切面比较。胸径250px的厚竹其胸径处竹壁厚度达62.5px以上,是等径级毛竹的1.8倍以上,竹秆中部竹壁厚度可达毛竹的2倍以上,竹秆上部接近实心。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