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特色新型智库
江西乡村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13 点击次数: 1713

“江西乡村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依托我校风景园林、环境艺术、音乐表演、旅游管理等学科专业而培育建设的文化艺术科学领域重要研究平台。201512月,该中心获批为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负责人为曹国庆研究员,首席教授为傅琼博士。

中心设有4个研究方向。一是农耕文化创新。主要开展江西传统农耕文化发展历程与遗存整理、江西新型农耕文化培育与创新研究。二是乡村民间音乐。主要开展江西乡村民间歌曲发展历程、种类与现状的整理、乡村曲艺音乐、乡村戏曲音乐研究。三是乡村园林景观艺术。主要开展江西乡村园林发展历程与遗存整理、乡村造型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乡村传统装饰艺术与手法、乡村特色风貌保护与营造研究。四是乡村旅游发展。主要开展江西乡村旅游发展的影响效应、江西乡村旅游地的经营管理、江西乡村旅游的规划开发研究。现有专职、兼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21人。

中心围绕江西农村文化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了大量的学术创新与决策咨询研究,为构建我省和谐秀美乡村提供了重要的人文支撑。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各类项目10余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20余项,社会服务项目9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相关论文总计180余篇,其中国外学术刊物5篇,CSSCI以上来源期刊54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1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1奖,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6项、其他4项。

中心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努力打造团结、协同、自主、开放的创新团队,长期追踪研究江西乡村文化发展,建设助力江西乡村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思想库、数据库。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