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技要闻
【十三五成就】发挥农业科研创新优势 践行农业大学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1-13 点击次数: 502

作为一所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建立成长的农业高校,江西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农业科技创新、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标人才培养需求,坚守梦想、砥砺前行,积极为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懂两爱”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方案。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坚持农业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产业进步,不仅是农业高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是展现农业高校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江西农大人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黄路生院士是我省自1955年以来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家猪的遗传育种研究,由其主持完成的“仔猪断奶前腹泻抗病基因育种技术的创建及应用”项目,选育改良了我国20个生猪主产省35家大型种猪育种企业的84个核心育种群,破解了由仔猪大肠杆菌K88造成的腹泻致死这一困扰养猪生产的难题。据统计,黄路生院士团队在种猪育种研究领域创造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累计超过22.5亿元。

2017年,黄路生牵头组建全国家猪育种技术联盟,成功研发了国内首项基于家猪基因组全序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精准”育种新技术——“中芯一号”,实现了我国地方及商业猪种育种关键技术的重要突破,超越了欧美现有的同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具体实践,更是助力“华系种猪”走向世界的利器。

被誉为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三栖专家”的贺浩华教授,在水稻育种方面已经坚持30多年,围绕两系杂交稻、三系杂交稻尤其是双季超级杂交稻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创新性提出了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育性转变的两个光温模式、光温敏核不育系不育基因表达和育性恢复临界温度阈值等理论、提出了“性状机能协调型”双季稻育种思路,开发了水稻显性核不育性的应用,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新途径。

截至目前,贺浩华团队育成水稻新品种40多个。其中淦鑫688成为江西省首个超级稻品种,五丰优T025成为2010年以来江西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稻品种。泰优871是贺浩华团队最新选育出的优质高产新品种,该品种品质可与泰国米相媲美,产量超过泰国米,2018年荣获全国“寻找中国好大米”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

曾志将教授团队近十年来一直围绕蜂王发育质量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团队研究最新研究发现,在养蜂生产中,长期人工移虫培育蜂王,会引起蜂王DNA甲基化水平发生累代效应,从而造成蜂王质量下降。这是首次发现蜂王发育DNA甲基化累代效应,这一研究结果为优质蜂王培育和CCD防控提供了全新思路,为发挥蜜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作用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指导。

如今,学校围绕“一头猪”(种猪)、“一株稻”(超级稻)、“一只蜂”(蜜蜂)、“一棵树”(樟树)、“一根竹”(厚壁毛竹)、“一粒果”(猕猴桃)、“一枝花”(彩色油菜花)等,取得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十三五”期间,全校获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其中作为牵头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15项,包括自然科学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2项;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获教育部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奖一等1项、省科学技术奖3项。

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近期结束的“2020年选树农技协十佳行动”评选中,由我校牵头建设的中国农技协江西井冈蜜柚科技小院与江西彭泽虾蟹科技小院荣获“十佳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称号。

学校坚持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国家战略需求,以农业大学的使命坚守和责任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建设。2012年起,学校主动承担“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任务,为江西农村培养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和“永久牌”高素质农民队伍,累计培养学员近20000人,基本实现了全省每个行政村都有一名农民大学生。毕业学员95%以上扎根在农村生产、管理一线,他们已经成为江西农村基层组织的顶梁柱、现代农业的引领者、群众致富的新希望。为江西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农村基层党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石。

2013年,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获批为国家级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通过整合全校科技资源,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所、校社、校村”深度合作,探索出“科技服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农技推广新模式。由200余位专家组成的江西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团,活跃在江西省90余个县市农业科技服务与精准扶贫的第一线,每年现场技术指导2万余人次,培训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1.5万余人次。2018年至今,累计推广和解决关键技术260余项,推广、引进新品种45个。

学校通过打造新型特色智库,助力“三农”决策服务。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智库项目共计100多项,完成各级各类规划近30项,智库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书面肯定性批示40余篇。2018年,学校协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高端智库,成立了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产业兴旺与食物安全、生态宜居与乡村治理等三个重点方向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方案和智慧。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