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您访问的当前位置: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创新平台
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7-07-01 点击次数: 5508

江西农业大学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2年,是江西省首家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1年成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27月,实验室牵头成立了江西省首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412月,实验室成为江西省唯一一家独立组建的、全国生猪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所支持的一级学科畜牧学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二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是江西省高水平学科和“井冈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教授。

在国家部委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等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现有科研大楼使用面积5000m2,仪器设备总资产4000万元,构建了国际先进的农业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条件平台。与英国、德国、瑞典、法国、比利时、美国等一批国外著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4人,“赣鄱555英才工程”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6人,国际一流大学海归博士12人。科研团队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农业部杰出人才创新团队和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室面向国家现实需求,主要致力于家猪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种猪改良的理论基础与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猪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和基因网络与营养互作、猪与人类健康模型等研究领域。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构建完成了完善的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基因组DNA库和大规模白色杜洛克×二花脸F2资源家系、二花脸、莱芜猪、巴马香猪、杜长大商品猪实验群体以及全球唯一的家猪嵌合家系群体等多个重要遗传材料研究平台。完成了一批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的分离、克隆和应用研究,在家猪数量性状基因位点的系统定位、中国地方猪种群体遗传学及种质特性的遗传评估、抗K88仔猪腹泻、肋骨数增加、酸肉改良、优化脂肪酸组成基因育种等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种猪业的行业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重要科技奖励8项。累计在《Nature Genetics》、PLOS Genetics、《Scientific ReportsHeredity等国际SCI源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

在“十三五”期间,实验室将进一步面向国家生猪种业重大需求,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前提、以提高我国生猪遗传改良和养殖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节粮、高产、优质肉、抗病种猪培育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我国生猪种业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种猪遗传改良及养殖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国生猪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提升我国种猪遗传改良研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推动我国养猪行业科技进步、保障国家的生猪种业安全、促进江西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2017 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志敏大道江西农业大学  |  邮编:330045
联系电话:0791-83828018 | 传真:0791-83828479 | 邮政编码:330045 |  邮箱:kjc@mail.jxau.edu.cn